close
我搬家了!請點這裡繼續
(工具邦 技術提供)
我搬家了!請點這裡繼續
(這裡只有摘要)


07.jpg

東福寺和永觀堂並列,是京都賞楓的「一王一后」。雖然賞楓季節時東福寺的人潮多到爆炸,在通天橋上拍照真的有快被擠下橋的感覺,但是身為京都賞楓界第一把交椅的東福寺,還是賞楓季節必來的地方。

東福寺是禪宗的京都五山之一,也是臨濟宗東福寺派的大本山,最初是西元924年時由藤原忠平所建立的藤原氏「氏寺」,後來在1236年攝政九条道家為了安置五丈高的釋迦牟尼像,開始在此地大舉建設佛堂等建築,最後在1255年完成所有境內所有伽藍的建設。寺名的由來則是來自奈良東大寺、興福寺兩大寺的各一個字,合起來成為「東福寺」。

東福寺最著名的,就是「通天橋」和「臥雲橋」之間「洗玉澗」兩旁的火紅楓葉,每年楓紅時節都吸引了驚人的賞楓遊客到此欣賞紅葉美景。寺內種植紅葉的起源於開山的「聖一國師」,國師從宋朝帶回了唐楓的種子並種植於東福寺境內。到了室町時期,寺內的畫僧吉山明兆向當時的將軍足利義持請求到:「寺內如果種植櫻花,將會吸引遊客到此賞櫻,如此一來將會妨礙我們的修行,請將軍下令、禁止在東福寺境內種植櫻花!」足利義持聽了很感動,下令砍倒寺內的櫻花樹,從此之後東福寺境內的幾乎看不到櫻花,楓樹種植卻越來越密集。

我想吉山明兆和足利義持應該萬萬想不到,幾百年過後正是這紅通通的楓葉吸引了眾多的賞楓旅人們,人潮多到通天橋還有了倒塌的危機,不得不在2016年起禁止在橋上拍照,避免因搶拍照發生倒塌或是人潮擠落的危險事件。真的是「人算不如天算」啊!當初為了想好好修行而廣植楓樹,卻有了有點諷刺的結果....

arrow
arrow

    kav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