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搬家了!請點這裡繼續
(工具邦 技術提供)
我搬家了!請點這裡繼續
(這裡只有摘要)


DSC08823.jpg

日本櫻花名所很多,對於選擇要去哪個櫻花景點我有幾個考量:一是被列為日本櫻花100選的櫻花名所、二是日本古城或是古蹟中櫻花美景,另外就是大自然中的櫻花奇景(如富士山X櫻花)還有當地具有代表性的名櫻(如岩手的「石割櫻」)。今年的東北賞櫻行在安排行程時就以這幾點考量作為規劃行程的依據,短短四天就去了六個櫻花100選和四個100名城(其中兩個100名城同時又是櫻花100選)。100名城中許多同時也是櫻花百選,如這趟去的會津若松城、二本松城就是這樣的例子。但也有些古城的櫻花雖未被列名櫻花100選,但櫻花的美景絕不會比被列名櫻花100選的其他古城遜色,這篇要介紹的山形縣「山形城」就是這樣的例子。

這天早上先去了櫻花百選「三春滝桜」(三春瀧櫻)和櫻花百選烏帽子山千本櫻後,我們搭上山形新幹線,趕在陽光下班前抵達山形城賞櫻。上一次來山形城是在2011年(居然已經六年了啊....)冬季大雪紛飛的季節,這次讚則在春光爛漫的初春季節到訪山形城,冬季的雪化妝和初春的櫻花炸裂各有各的美,讓我見識到了山形城的不同樣貌。

先簡單介紹一下山形城的歷史。(摘錄自曠世巨著「卡瓦納X日本100名城 完全制霸」)

山形城最初是由羽州探題(室町幕府時代的出羽國最高長官)斯波兼頼在1356年所建。斯波兼頼的子孫後來改稱最上,其後的兩百年間一直擔任山形城的城主,到了戰國末期最上家當主最上義光在豐臣秀吉發動「小田原征伐」時親赴小田原參陣,獲得秀吉所頒布的「本領安堵」(獲得豐臣秀吉認可,繼續管理原本的土地),過了幾年義光還把女兒駒姫嫁給了關白豐臣秀次當側室。不料1595年時秀次受到秀吉懷疑,認為秀次想要謀反,秀次全家包含駒姫在內都被處死,連義光自己都遭遇到牽連、遭到懲罰。因為這個事件,義光對豐臣家的態度丕變,立場改向德川家康傾斜。的關原之戰,立場傾向家康的義光加入了東軍,面臨西軍上杉家的大軍侵攻、守住了只有千餘名守軍的長谷堂城,牽制了上杉家的兵力,使得最上氏在關原戰後獲得大幅的加封,成為石高達57萬石的出羽山形藩初代藩主。

arrow
arrow

    kav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