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搬家了!請點這裡繼續
(工具邦 技術提供)
我搬家了!請點這裡繼續
(這裡只有摘要)


DSC05861.jpg

「若宮八幡宮」指的是從宇佐神宮、石清水八幡宮、鶴岡八幡宮等地迎請神明到別處建立的「新宮」(若宮),以台灣的神明做比喻的話就是從湄洲迎請媽祖神靈的廟宇都稱為「媽祖廟」。因此日本全國許多地方都有「若宮八幡宮」。今天要介紹的是位於京都東山的「若宮八幡宮社」。

DSC05842.jpg

這座若宮八幡宮是在西元1053年時由後冷泉天皇命令大臣源頼義所建立的石清水八幡宮的「若宮」(新宮),當時這座神宮在今天京都的西洞院一代稱為「左女牛八幡宮」,和「石清水八幡宮」一樣被視為源氏的守護神。而在由源氏後裔足利嘉擔任將軍的室町幕府時期若宮八幡宮社也非常受到將軍家的重視與禮遇,不但出錢興建的龐大的神社建築群還貢獻了許多土地作為神社的社領,當時的若宮八幡宮規模甚至可和北野天滿宮和祇園的八坂神社相比。不過這座神社在應仁之亂時毀於兵火,日後雖然有重建但再也回不到往昔的威容。1584年豐臣秀吉進行了京都大改造,若宮八幡宮被移到了京都東山今天的豐國神社附近,1597年豐臣秀吉過世後又被移動到現在的位置。

若宮八幡宮的主祭神是被稱為「八幡三神」的應神天皇、仲哀天皇和神功皇后,此外還祭祀仲恭天皇和被稱為「陶祖神」的椎根津彦大神。因為此地祭祀陶器之神「陶祖神」,又是「清水燒」的發源地,因此京都的若宮八幡宮又被稱為「陶器神社」。另外若宮八幡宮的主祭神中的神功皇后以美貌出名,因此在若宮八幡宮中的手鏡御守、美貌御守非常受到歡迎,是美人必備的護身之物。

arrow
arrow

    kav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