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搬家了!請點這裡繼續
(工具邦 技術提供)
我搬家了!請點這裡繼續
(這裡只有摘要)


戶隱神社的歷史極為悠久,最古老的傳說是在西元前210年的孝元天皇時代就創建了如今的戶隱神社「奧社」。後來在西元849年僧人在飯繩山發現了這座昔日神社的遺跡,並在此地進行修行。另外在『日本書紀』中則是有西元685年派遣朝臣興建戶隱神社的紀錄。到了平安時代戶隱神社和佛教中的「天台宗」、「真言密宗」相結合的修練道場「戸隠山勧修院顕光寺」(戶隱山勸修院顯光寺),擁有三千座小寺院的戶隱神社和日本佛教之母「比叡山」(傳教大師「最澄」所創立的「天台宗」)、「比叡山」(弘法大師「空海」所創立的「真言宗」)並稱為「三千坊三山」。明治天皇時代頒布了「神佛分離令」和「修験宗廃止令」,讓有著佛寺色彩的「戶隱山勸修院顯光寺」成為完全的日本神道教神社「戶隱神社」。

戶隱神社共分五社,這五社分別為「奧社」、「宝光社」、「火之御子社」、「中社」、「九頭龍社」,除了「九頭龍社」的主祭神「九頭龍大神」外各社的主祭神都和日本著名的神話傳說「天岩戶傳說」有關。

「天岩戶傳說」主要是敘述天照大神因為其弟「素戔嗚尊」(須佐之男命)經常惹事生非,一氣之下躲在石戶中不肯出來,天照大神本為太陽神,天照大神躲進石戶中讓大地失去的陽光。眾神為了讓天照大神重返人間齊聚在天岩戶前頻頻出招,首先由「天八意思兼命」(戶隱神社「中社」祭神)演奏神曲「岩戶神楽(太々神楽)」,再來由「天鈿女命」(戶隱神社「火之御子社」祭神)跳舞,門外的喧鬧聲吸引了天照大神的注意,將岩戶移動、出現了一個小縫向外偷看,此時輪到「天手力雄命」(戶隱神社「奧社」祭神)出場了,大力士天手力雄命抓住天岩戶門口的大石頭用力往外一丟再一把將天照大神拉出,讓大地恢復了光明。

天岩戶被天手力雄命一丟丟到了今天長野縣的北部,也就是今天的「戶隱山」,要知道據傳天岩戶傳說的發生地可是在宮崎縣,天手力雄命將巨石(不是「巨石」啊老大根本是座「山」啊)丟到長野縣!?這力氣實在太狂我不敢看。

arrow
arrow

    kav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