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搬家了!請點這裡繼續
(工具邦 技術提供)
我搬家了!請點這裡繼續
(這裡只有摘要)


京都的北東方是屬於鬼門的方位(陰陽道中「艮」的方位),建立平安京(京都)的垣武天皇對於陰陽道有很深的信仰,因此在建設平安京時就在京都的北東方建立多重防護來保護皇宮,首先是最內側、大內裏(皇宮)北東方的陰陽博士宅邸(也就是今天的晴明神社),最外側則是比叡山上、最澄大師建立的「一乘止觀院」(也就是現在的比叡山延曆寺),而在兩者之間、就是比叡山腳下的「赤山禪院」。

赤山禪院建立於平安時代的仁和4年(西元888年),第四世天台座主 安慧受第三世的天台座主-円仁的遺命所建立,是延曆寺的塔頭之一。供奉的主神是「赤山大明神」,赤山大明神是由唐(中國)請來的神明「泰山府君」,泰山府君是中國五山之首-泰山的山神,在日本被視為陰陽道的祖神。平安建京後由於方位正好位於皇城北東之處,因此被賜與「赤山大明神」之名,鎮守皇城表鬼門

赤山禪院除了是皇城表鬼門鎮守,還以秋日的紅葉美景聞名,是京都有名的賞楓景點。

到訪日期:2013年11月25日。

arrow
arrow

    kav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