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搬家了!請點這裡繼續
(工具邦 技術提供)
我搬家了!請點這裡繼續
(這裡只有摘要)


沒想到時間這麼快、一年就這樣過去,又到了葵祭舉行的日子了,在京都的日子櫻花、楓葉看了不少,美食甜點也吃了不少,此外京都另一個著名的特產祭典其實也去了不少,但由於自認對祭典了解不多、對於參加祭典尚停留在看熱鬧的階段,對於祭典背後的典故和意義只有一知半解,因此甚少在網路上和大家分享關於祭典的紀錄。不過對於京都祭典的盛事、三大祭之一的「葵祭」,無論如何想跟大家分享一下一些參與的過程和心得,供想要參加的朋友參考一下...

葵祭」和時代祭」、「祇園祭」並稱為京都三大祭」,葵祭的歷史非常悠久、甚至可追朔至京都建都之前。葵祭的正式名稱為賀茂祭,原本是賀茂御祖神社(下鴨神社)和賀茂別雷神社(上賀茂神社)的例祭,後來在1400多年前、欽明天皇在位期間發生了旱災,因此在當年的四月份舉行了祭祀活動,向上天祈求解除旱象。祭典過後果然降下了大雨、當年五穀豐收。後來在西元819年時成為國家重要的祭典行事,一直流傳至今。但葵祭和京都許多祭典一樣、因為戰爭的關係多次中斷,中斷期間時間最長的是在應仁之亂(1467-77)後,葵祭中斷了約200年的時間,一直到西元1694年(元禄7年),才恢復祭典。葵祭後來在1871年(明治4)~1883年(明治16)、1943年(昭和18)~1952年(昭和27)也有中斷的紀錄。江戸時代、西元1694年(元禄7年)舉行睽違200年的祭典時,當天不論是牛車(御所車)、勅使、供奉者的衣服和牛馬都以葵花和葵葉來作裝飾,這也是「葵祭」名字的由來。

葵祭在5月15正式舉辦祭典之前還有許多相關的活動,如在下鴨神社糺の森前舉辦的「流鏑馬神事」和在上鶴茂神社中舉辦的「競馬會神事」等,都很值得一看。

aoi_map2013

arrow
arrow

    kav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